【平安蠶絲皂(添加茶樹/廣霍香/ 雪松精油)】 【檀香蠶絲皂(添加 馬鬱草,馬鞭草精油)】

平安蠶絲皂(添加茶樹/廣霍香/ 雪松精油)


雪松精油 Cedarwood


由來:松科雪松屬 (白雪松) / 柏科檜屬(鉛筆柏、紅刺柏)
學名:Cedrus atlantica(白) / Juniperus virginiana(紅)


雪松油是黃色半流質液體,有木質清香,略甜的氣味。它以鎮靜和淨化身體功效而聞名,對皮膚和基本組織健康有很大好處。雪松精油還具有刺激松果體褪黑激素釋放(調節睡眠)和促進生長激素的作用。


【功效】
雪松精油有顯著的消炎作用,抗菌、收斂、利尿、柔軟、化痰、殺黴菌、補身。


【心靈療效】
神經緊張和焦慮狀態可以藉雪松的安撫效果獲得鎮定,也有助於沈思冥想。

【皮膚療效】
它收斂、抗菌的特性最有利於油性膚質,當然也能改善面皰和粉刺皮膚。它還能幫助消除膿瘡,以及一些皮膚的慢性病,有助於皮膚的消炎止腫。如濕疹和乾癬、雪松是絕佳的護髮劑、可有效對抗頭皮的皮脂漏。頭皮屑和禿頭、與絲柏、乳香調和使用,有明顯軟化皮膚的效果。對於對頭髮和頭皮都有營養的功能。


廣霍香精油 Patchouli


由來:唇形科
學名:Pogostemon cablin


萃取部位:葉
感官特性:呈帶土味的麝香氣味,香味持久,前味稍有刺激感。

一種灌木植物,高約一米,可長到3.5米,葉片寬大有細毛,會開白花,花瓣頂端泛著紫色的光彩。這種灌木會消耗大量的泥土養分,栽植農人經常需要將它跟其他的植物輪種,所幸一年可採收三次,精油價格才不至於過高。


【功效】
抗沮喪、抗發炎、抗菌、鎮靜、殺黴菌、幫助退燒、催情、收斂、促進傷口結疤、利尿、促進細胞再生、殺蟲、除臭、解蟲及蛇咬傷的毒。最大特色在聚合作用,傷口促進傷口結巴,預防發炎,促進細胞新陳代謝。


【心靈療效】
帶給人實在、冷靜而平衡的感覺,能消除嗜睡傾向,讓人比較清醒。


【皮膚療效】
幫助皮膚細胞再生,促進傷口結疤,明顯減輕發炎的狀況。改善粗糙龜裂的皮膚及各種傷口與瘡,也有輕微改善粉刺、濕疹,黴菌感染和頭皮的異常症狀。


檀香蠶絲皂(添加 馬鬱草,馬鞭草精油)

薑黃蠶絲皂(添加茶樹,廣霍香,雪松精油)



檀香蠶絲皂(添加馬鬱蘭,馬鞭草精油)


馬鬱蘭精油 Marjoram




由來:唇形科牛至屬


學名:Origanum marjorana
萃取部位:花/葉
感官特性:強烈溫暖的藥草味,略帶苦味。


搭配精油:佛手柑、雪松、洋甘菊、絲柏、橘子、甜橙橙、迷迭香、花梨木、依蘭、薰衣草。

馬驕蘭又稱馬鬱蘭。馬鬱蘭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,用蒸汽蒸餾法萃取植株頂端開花部份。剛萃取的精油原是黃色,經一段時間後,顏色會變深,接近棕色。主要天然成份有龍腦、樟腦、野馬玉蘭醇、松油萜和檜烯等。馬郁蘭精油來自蒸餾其乾燥的花朵,香味呈強烈的酚味、草味、木質味,非常類似百里向。馬郁蘭植物高度低於1公尺的草本植物,莖部堅挺且有茸毛狀,葉子呈寬圓,前端尖狀,花朵長於頂端,紫色,產於中東、西班牙、法國、巴爾幹半島及美國。



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:

馬鬱蘭的英文名字是由拉丁文的「偉大」一詞演變而來,這和它的功效有關。馬鬱蘭的醫療功效自古即見諸典籍。古希臘的醫師發現它具有解毒性,可以作為解毒劑,包括毒蛇咬傷。羅馬人則用以治療胃腸不適與昏迷。十七世紀早期卡爾佩珀(NicolasCulpeper)曾說:「馬鬱蘭可以治療各種阻礙呼吸的胸部疾病,它的確是治療氣喘、支氣管炎和感冒的最佳選擇。」。傑勒德(JohnGerard)則在其著作《草藥誌》(TheHerball)中指出,馬鬱蘭是「最佳的治療所有與頭腦有關疾病的良藥」,而且有益於那些總是唉聲嘆氣的人。這一時期,許多醫生記錄了不少以馬鬱蘭治療神經失調的處方,到了十八世紀,更進一步發現它能治療風溼、風寒等病症。古時人們認為它具有神聖的意義,可使死者靈魂得到解脫,對於遭受惡運纏身也有逃避的功能,對於呼吸系統、聽覺系統有助益,可減輕因精神疾病而引起的疼痛。能增加排汗功能,去除組織水份滯留,對減肥有幫助。


【功效】
溫暖心靈、平撫沮喪悲傷,緊張與焦慮、治療失眠症、有益呼吸系統、舒緩風溼痛、關節炎、胃腸不適、便秘、胃腸脹氣、消化不良、舒緩咳嗽、消除肌肉酸痛或肌肉僵硬、高血壓、心悸、減輕心臟負擔、抑制性慾。


馬鬱蘭精油可治療各種阻礙呼吸的胸部疾病,它的確是治療支氣管炎和感冒的最佳選擇。如用蒸汽吸入,可以非常迅速地舒暢胸腔及呼吸困難。在熱水中加入六滴精油泡澡,可以避免普通感冒引起的二次感染。


【心靈療效】
由於馬鬱蘭精油具有溫暖、止痛和鎮定的功效,因此塗在喉嚨或胸部輕輕按摩,可以治療嚴重的咳嗽。馬鬱蘭精油鎮定情緒的效果很強,適合用來治療失眠症,特別是睡前洗個薰衣草和馬鬱蘭複方精油的泡澡。



【身體療效】
馬鬱蘭精油具有擴張動脈的功用,可以降低高血壓和促進心臟健康。用它來進行按摩,可促進皮膚下層的微血管擴張,產生局部溫暖的感覺。因此非常適合治療因劇烈運動後所引起的肌肉疲倦、緊繃和疼痛。微血管擴張有助於增加局部血液循環,加速排除堆積在肌肉中的有毒廢物,進而減輕肌肉疼痛和僵硬,還能緩解風濕症和關節炎引起的不適,令僵硬疼痛的關節恢復部分的活動能力。它還具有幫助消化的功能,可以減輕腹絞痛並加強腸管蠕動。它還可減輕子宮肌肉的痙攣,用馬鬱蘭精油熱敷腹部是有效減輕經痛的方法之一。馬鬱蘭精油最著名的療效是它溫暖心靈和身體的效果,有效治療包括精神和情緒方面。它能讓感到寂寞或悲苦的人心情寬慰,但必須小心使用份量,過量使用反而會使人情緒低沈。


【皮膚療效】
美白、收毛孔、去痘印效果極好、改善整體膚質,適用於油性肌膚,治療粉刺或調理油膩不潔肌膚,淡化老人斑。


馬鞭草精油 Verbena Spanish
















由來:馬鞭草科


學名:Thymus hiamalis

萃取部位:草葉


感官特性:馬鞭草具柑橘香氣。

馬鞭草是小小的灌木長滿茂盛的葉子,比較不耐霜寒。其葉淡綠,略有皺折,花朶則帶淺淺的粉紅。18世紀時,由南美洲引進歐洲,大部份的精油產自阿爾及利亞和西班牙。


馬鞭草學名中的屬名『利皮亞』(Lippia),在歐洲大陸是很受歡迎的飲料成份,也可調味烈酒,女巫則利用它的催情特性來調製春藥。馬鞭草也是乾燥花裏的重要材料,可以驅離細菌,其他常和馬鞭草一起製成乾燥花的植物,還包括肉桂、丁香、杜松、檸檬、薰衣草、百里香及檀香。過去,馬鞭草曾被用於發炎的眼睛和鵝口瘡上。現在,馬鞭草油的主要用途是製造肥皂與香水,由於這種植物的油含量較低,其價錢自然較昂貴。


【功效】


抗菌、抗痙攣、催情、利消化、使皮膚柔軟、退燒、利肝、殺蟲、鎮靜、利胃、補身。有鎮靜功效,可以減輕支氣管炎、鼻炎、消化不良的毛病。


【心靈療效】


消弭沮喪情緒的效果聞名,因為它對副交感神經系統有調節和安撫的作用。它使人情緒放鬆、清新振奮,得以從容面對壓力。

【皮膚療效】


明顯柔軟皮膚,減輕浮腫現象,也有護髮的功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